玉晚菘

润玉日记――露从今夜白(三)

邝露,自打进了我的璇玑宫,一向谨小慎微,谨言慎行。这几千年来,唯一一次没上没下,大概就是那次酒后吐真言吧。

“我认识的那条龙,是一位真正的谦谦君子。卑以自牧,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,温润如玉。”也多亏那次酒醉,否则,我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,在她的心目中,我竟会是那般美好。

那夜,她身着落霞锦,从太巳仙人的寿宴上归来。一路分花拂柳,跨过彩虹桥,娇俏地向我走来。

因为小时候的际遇,我向来对红色甚为敏感。虽然那时的我,尚未恢复儿时的记忆,但潜意识里仍然对红色,有着根深蒂固的抵触。所以远远见到她,我便沉下脸来,面露不悦。

听闻我不喜欢红色,她二话不说,立刻换回青衫。自此,再未着过红妆。

如今,前尘往事早已成为过去。认真回想起来,她穿红衣的样子,好像也很漂亮。

她送我玉壶丹心,深情厚意,尽在其中,不言自明。冰清玉壶,赤子丹心,我心下了然,却之不恭,一直小心珍藏。

后来,关于龙和鱼的话题,我们起了争执。看到我生气的样子,她居然笑了,而且还笑得那么开心。

“我没喝醉!跟了殿下这么久,很少看见殿下开心或是不开心。只有锦觅仙子在的时候,殿下才会偶尔一展欢颜。殿下不开心的时候,却从不让锦觅仙子知道。殿下只会独自向隅,默默吞咽委屈苦楚。每次看到这样的殿下,我心里就很难受。”说话间,她的眼里似有莹莹泪光闪现。

被她说中心事的我,不免心下黯然。

“今日殿下能对着我发火,不再隐忍自苦,是好事!希望殿下能够常常这样,释放真性情,不再把自己的痛苦和烦恼,都憋在心里。甚至骂骂邝露,对邝露发发脾气,邝露也很开心。”她看向我的眼睛亮晶晶的,眼神中透着无比的真挚。

“窥视上神,你可知罪?”为了掩饰自己的失态,我故意不看她,继续冷着脸,努力摆出上位者的威严。

“知罪,殿下尽管治罪,只要殿下开心!”见她依然一副不以为意的模样,我忍不住腹诽,这哪里是知罪的样子,果然醉的不轻。

“今日我且不追究,但是你听好,我还没有落魄到,要你来同情和怜悯的地步。”因为强烈的自尊心,我误解了她的好意。

“当然,殿下是龙,天帝之子,六界最高贵,最强大的存在,不需要任何人的怜悯!就算暂时龙搁浅滩,潜龙勿用,其实也没什么,终有一日会守得云开,飞龙在天!”她不加思索的脱口而出,言之凿凿,掷地有声,语气中充满了激动,骄傲和与有荣焉。

虽然我竭力维持着面上的平静,但内心深处早已掀起了惊涛骇浪。

她竟然如此懂我!懂我的无奈,懂我的隐忍,懂我的不甘,懂我的抱负!

只是,被人勘破心机,不是应该恼羞成怒吗?可我怎么竟会生出高山流水之感。

“这是邝露向月下仙人求来的,没别的意思,只是图个好彩头,愿殿下能够得偿所愿,往心之所向,早日与锦觅仙子修成正果。”她捧起一枚红线小心翼翼的对我说。

我知道,她说的是真心话,但显然不是她的心里话。正因为如此,我无法回应她,毕竟,当时我的心里只有一个锦觅。

见我没有反应,她突然一把拉过我的手,将她手中的红线强行放入我的掌心,转身离去。

我被她大胆的举动弄得一时有些发懵,甚至忘记了出言阻止。望着她渐行渐远,写满寂寥的背影,再看向掌中的红线,我的心情变得十分复杂……

虽然事后,我将那枚红线还给了叔父。但是,从那天起,我开始无条件的信任她。

当我为儿时的事难过苦恼之际,我居然破天荒的和邝露谈起了烦恼,聊起了心事。

“神仙嘛,逍遥快乐最重要了。”她的豁达感染了我,让我很快平复了心情。

“邝露,你可愿随我,去洞庭湖走一趟?”有她陪在身边,我会感觉莫名的心安。

“殿下无论去哪里,邝露都愿誓死相随!”她的回答,总是那么干脆利落,从不叫我失望。

只是,谁也没有料到,洞庭湖一行,竟是此后所有噩梦的开端,一切悲伤的源头。

回来后,看到我低头不语,暗自垂泪,她在一旁陪着我默默伤心。

“殿下不必克制,殿下如若需要人陪着,邝露便留下;殿下若想一个人静一静,邝露便离开。”她总是这样善解人意,给我充分的自由,从不让我有一丁点儿的为难。

我自然是想要她留下来的,因为我需要倾诉,那些伤心的过往,那些屈辱与不堪,再不说出来,憋在心里,我怕是会疯掉。而遍观六界,除了邝露,只怕是再无人肯耐心倾听。

“别再想了,殿下,这般难过的往事,不如忘了更好。”听完我的讲述,她哭了,泪流满面,泣不成声,仿佛感同身受。

从此,我开始和她分享,那些曾经只属于我自己的秘密……

评论

热度(3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