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晚菘

润玉日记――露从今夜白(二)

疑惑归疑惑,最终我还是奈何她不得。因为,除了隐瞒真实身份一事,我实在寻不着她丁点儿错处。

我不得不承认,邝露是我所见到过的,六界之中,最聪慧的女孩。

她的聪慧,不在于她有多高的智谋,多深的城府,而在于她识大体,顾大局,做事分寸感极强。

而且,只要是她想做的事,往往最后都能够做成。她深喑以柔克刚之道,与她在一起,貌似我一直都很强势。可实际上,大多数时候,她总有办法让我不自觉的妥协,最终随了她的心愿。

那日荼姚寿诞,在返回天界的路上,我的心情不是很好。一来,我本就是极不情愿参加的,但是碍于身份又不得不参加。想到席间免不了又要被其借机打压,还要费心应对,心情之郁闷可想而知。

二来,前一晚旭凤隐晦的话语在耳边不停回响,他在暗示我,锦觅的身世大有来历。联想到白日里,锦觅那些透着古怪的行为,心中难免充满疑虑和不安。

待看到等在南天门外的邝露时,心中诧异,脱口而出:“你怎么来了?”

“殿下先前不是交待,要找一个好看的瓷瓶,来收集夜间采集的露水吗?”她一脸兴奋,说完还献宝似的捧出一只精致的瓷瓶,“您看这个行不行?”

“其实,你不用特意拿给我看,你父亲太巳仙人府上的东西,自然都是极好的。”我冷冷的对她说道,言语间满是讥讽和不屑。

看到她惊慌的模样,心中的郁闷仿佛一下子找到了发泄口。我上前一把摘下她的头盔,但见一头乌发倾泻而下。心下暗忖,果然,还是这样顺眼。

“还是被你发现了。”她显然没有料到我会这么做,被我揭穿的瞬间,有些慌乱,还有些懊恼。

“你还想隐瞒到何时?”一个两个的都不省心,怎不让我气恼。

“啊……对了,星辰光华照耀下的露珠极为难得,殿下这三年以来,夜夜守着这星幕,采集着露水,肯定是费了很多心血,是送给天后做寿礼吗?”一席话,四两拨千斤。面对我的质问,她看似答非所问,实则暗含深意。

这正是她的聪明之处,巧妙化解尴尬的同时,婉转的提醒我,事分轻重缓急,今日是天后寿宴,眼下显然并不是问责的最佳时机。

“走吧。”我再次没了脾气,发出一声轻微的叹息后,悻悻转身,由着她继续跟在身后。这件事就此揭过,本来我也无意针对她。

邝露的聪慧还体现在,她极有自知之明。她清楚的知道自己,能做什么,不能做什么。

她自知灵力不高,法力不强,所以行为处事一向都很审慎,量力而行,从不轻易给自己招惹是非,也从不随意给他人增添麻烦。

所以她做事稳妥,常常谋定而后动,绝不会因为一时冲动,就让自己和周围的人陷入危机,更不会连累无辜。

邝露性格温顺,平日里,不显山不露水,却总能把一切都打点的妥妥贴贴,恰到好处。让人感觉说不出的舒适,如春风化雨,润物无声。

记忆中,我曾经对历劫中的锦觅说过一句话:“每当我最彷徨,最无助的时候,每每得一位仙子指点迷津,心中很是感激。”

当时满心满眼都是锦觅,如今仔细回想,那个没心没肺的傻丫头,她何时见过我彷徨无助的模样,又何时为我指点过迷津?

倒是邝露,自始至终,一直都陪伴在我的身边,支持我,安慰我,鼓励我。在我冲动时,在我迷茫时,也多亏有她在一旁不时提点。

当我在南天门,发现荼姚欲对锦觅不利时,是邝露提醒我:“天后对殿下已经心存芥蒂,这个时候殿下若贸然前去,恐怕只会火上浇油,更加难以收场。”一番话让我快速冷静下来,迅速分清形势,及时向父帝求援,最终救下锦觅。

当我得知锦觅就是我未过门的妻子后,开心之余又心怀忐忑时,是邝露理直气壮的安慰我说:“就算他们以前有什么过节,婚约早已经定下了,上神誓盟,天命昭昭,任谁也难以违背,不是吗?”

她还激励我说:“火神殿下,自幼就有天帝天后的宠爱,生来便是嫡子,他已经拥有许多了,而殿下你,一个人冷冷清清的,长夜与魇兽为伴,从来不去争抢什么,如果,连妻子也让给别人的话,那也……”一番话激起了我的斗志。

当我即将踏上九霄云殿,准备迎接未知命运的时候,是邝露鼓励我说:“为了自己心爱的人,哪怕遇到一些误解与阻碍,也是值得的,不是吗?”一番话促使我最终下定了决心。

当我不知该如何面对洞庭湖底隐藏的秘密时,是邝露慰藉我说:“岁月便是如同烦恼组成的念珠,达观的人呢,不过是笑着数完这串念珠的。今日虽有挫折,却能坦然面对,才能遇见明日豁达吧。”一番话让我鼓了直面过去的勇气。

当我为生母不肯认我而苦恼自责时,是邝露宽慰我说:“天下的母亲,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幸福,那个时候,殿下过着什么样的日子,洞庭君最为清楚。我想,她应该能理解殿下当初的选择。”一番话增强了我对母子相认,共享天伦的信心。

当我被彦佑不解埋怨时,是邝露劝慰我说:“白衣沾上几个泥点,就显得比黑衣脏。人言一向可畏,殿下又何须理会呢?”一番话打消了我的顾虑。

当我因旭凤能够全身而退,怀疑破军他们会悉数倒戈时,是邝露劝解我说:“陛下多虑了,倘若他们有二心,方才就应追随二殿下一起去了。他们是火神殿下一手培养起来的,提携之恩,过命知交,关系自然非比寻常。”一番话平息了我的怒火。

原来,那位一直令我心存感激的仙子,并不是锦觅,而是邝露,我竟是现在方才知道……

评论(5)

热度(48)